4001老百汇net(中国)有限公司-搜狗百科

English | 南开大学

南开大学获得第十八届全国“挑战杯”竞赛“特等奖”

发布时间: 2023-11-06
浏览次数: 10

南开新闻网讯(通讯员 李文茹)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,南开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、一等奖3项、二等奖2项,实现我校推荐至国赛的6个项目全部晋级到终审决赛的突破,再次捧得“优胜杯”,取得天津高校在本次大赛中的最好成绩。


在本次大赛中,旅游与服务学院李春晓、李辉、徐虹老师联袂指导的作品《以文塑旅、以旅彰文:文旅产业供给侧转型升级之路——基于2020-2023年对山西省文旅发展的调研》荣获特等奖。

  该项目立足国家重大需求,通过面部情绪识别、纵向追踪等追踪消费者变化和市场趋势,结合大数据挖掘、机器学习、计量建模等方法深挖产业集群缺陷,以期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智力支撑,实现供给侧靶向施策、精准发力。团队形成4本咨政报告,本科生作为主要作者形成5篇高水平论文,智慧成果辐射多个省市。

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俊庆、董悦老师指导的作品《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的原子尺度设计及其电化学机理研究》,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、马学广、刘银喜老师指导的作品《嬗变与新生: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的空间生产研究——基于“行动者—行为—治理架构”分析框架》和4001老百汇net张晓飞、潘麒羽、李凯老师指导的作品《智联社区,“医”“网”直前——分级诊疗体系下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联动机制调研》获得一等奖。

 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徐君、王瑞珏、熊强老师指导的《深度学习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中的应用:一种潜在的降低辐射剂量的新方法》和4001老百汇net张晓飞、李凯、潘麒羽老师指导的《老有所“医”,网有所“爱”——基于互联网医疗助老的在线医患交互调研》获得二等奖。

此外,本届“挑战杯”在常规赛外开设红色专项活动、“黑科技”专项赛和“揭榜挂帅”专项赛。

  在红色专项活动中,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刘波、段少祥老师指导的作品《挺近深蓝,兴海强国》获得二等奖;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一博老师指导的作品《青莲紫爱上苏区红》,经济学院张海鹏老师指导的作品《“做美绿水青山,做大金山银山”我国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共富路径——以浙江安吉县为例》和文学院李广欣、王琪、孙霄薇老师指导的作品《诗画绍兴——追寻诗路上的红色印记》获得三等奖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墨源老师指导的《驱液有术——仿生超亲水液体输运多级界面材料》在“黑科技”专项赛中获得“‘恒星’级作品”称号。

 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,深刻领悟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意义,着眼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支撑,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质量,努力培养出更多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。

  学校充分发挥以赛促创作用,通过举办“校长杯”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培育优质创新创业项目。今年,以天开高教科创园落成并投入使用为契机,学校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和市场资源,组织40余次专家指导、对接交流活动等,对参赛项目进行多元提升,持续引导南开学子在丰富的双创实践中强化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,将专业所学转化为服务国家社会的实际贡献,不断提升创新创业项目的大局贡献度。

  “挑战杯”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“奥林匹克”盛会。本届“挑战杯”竞赛由共青团中央、中国科协、教育部、中国社会科学院、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,贵州大学承办,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、40余万作品、250多万学生参赛。